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認識西屯 > 地理環境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地理環境

地理環境 

自然環境
西屯區位於台中市心臟地帶,北與大雅區之橫山里為鄰,西以大肚山台地與沙鹿區、龍井區、大肚區接壤,東、南二面與本市北屯區、北區、西區、南屯區為界,面積約39.8平方公里,人口數已突破23萬人。
地形
本區橫跨大肚山台地與台中盆地,以筏子溪為界,西半部為大肚山台地東側緩坡,稱「溪西」;東半部為台中盆地西側斜面,稱「溪東」。溪西地區包括林厝、永安、福安、福雅、福林、福瑞、福聯、福和、福中、福恩、協和等11里;溪東地區包括何南、何成、何明、何厝、何安、何福、何德、何仁、何源、惠來、大福、大鵬、大河、大石、鵬程、逢福、逢甲、上德、上安、上石、潮洋、龍潭、至善、西安、西平、西墩、港尾、廣福等28里。
氣侯
以台中市氣象觀測站的資料來看,年均溫約攝氏23.3度,最冷月均溫16.1度,最高月均溫29.4度(民國85年),但受地形影響,大肚山台地區的晝夜溫差變化比台中盆地大。年雨量1460.2毫米(民國85年),較台灣西部各大都市少雨,但雨季與高溫季節一致,對農耕上的二期稻作有良好的影響。
水文
本市境內有多條由東北向西南流的河川,各河川大致平行排列,最後都注入大肚溪。本區共有筏子溪、港尾溪、永安溪、普濟溪、東大溪、南邊溪、潮洋溪、惠來溪、楓樹溪與麻園頭溪等十條溪流。以筏子溪為界,溪西地區包括永安溪、普濟溪、東大溪與南邊溪;溪東地區包括港尾溪、潮洋溪、惠來溪、楓樹溪與麻園頭溪。其中麻園頭溪流過本區與北區交界的東南邊緣;港尾溪源自潭子區流經下游臺灣大道東海橋上游匯流入筏子溪;而筏子溪是本區主要河川,發源於大雅區四厝之北,屬於本市全長8.9公里,,流經本區林厝、廣福、永安、福安、福和、協和、龍潭等七個里,轄長6.6公里以上河川皆屬烏溪水系支流。
土壤
由於本區的地質構造分屬於沖積層(台中盆地)和洪積層(大肚山台地),大肚山台地上的洪積層是由卵圓形石礪和砂土混合而成的西屯系黏質壤土和西屯系砂質壤土,土質較為乾旱,適宜種植甘藷、甘蔗、雜糧等作物。台中盆地的沖積層土壤較肥沃,適宜農耕、稻作及一般蔬菜。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11-20
  • 發布日期: 2012-06-26
  • 發布單位: 臺中市西屯區公所
  • 點閱次數: 18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