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認識西屯 > 休閒旅遊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筏子溪

筏子溪(圖檔來源:臺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筏子溪(圖檔來源:臺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筏子溪貫穿本區一分為二,西側是大肚山臺地,稱為溪西,東側是臺中盆地,稱為溪東,早期因風光明媚,經常有人在溪岸邊垂釣,並以竹筏為水上往來的交通工具,所以稱它為「筏子溪」。

筏子溪從源頭到西屯區的這一段,就有八座橋,烏橋、中科路橋、連仔橋、車路巷橋、永安橋、福安橋、東海橋、虹揚橋等每座橋的造型、外觀、基座、鋼架結構和顏色都不同,各富其趣,形成通往各村落的指標。

筏子溪亦是生態資源的河川,水中的魚類以大肚魚、吳郭魚、鯽魚、溪蝦為主;鳥類以鷺、鷸、小水鴨、斑文鳥、鵀鶯和秧雞居多,另外,田螺、福壽螺、小螃蟹、蛙、蝌蚪及水生昆蟲數量也相當多。生活在水岸的植物群則是不勝枚舉,如俗稱「鹿仔樹」的構樹,三、四月開滿圓錐花序、淡紫色的苦楝樹;其他水中植物,有青萍、水丁香、空心菜…等。

筏子溪永春東路至烏日高鐵站河段左岸高灘地,打造長達1.8公里兼具河岸景觀與親水空間的「筏子溪迎賓廊道」,並設置醒目立體文字地標「TAICHUNG」,搭乘高鐵接近台中時,望向窗外,迎接到訪台中的賓客們。

 

  • 市府分類: 區里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19-03-12
  • 發布日期: 2019-03-12
  • 發布單位: 臺中市西屯區公所
  • 點閱次數: 2931